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生活。Review of 2011



舊的一年即將過去,

回顧這一年。生活有很多不一樣的改變
克服了復健科艱辛的磨練,卯足全力的把論文完成,並且通過口試。
最後,打鐵趁熱的通過了最後一到魔王關 -- 臨床心理師的高等考試。
然後,暫時的和生活了四年的高雄道別。

回到澎湖,有幸的重回到小學的教學現場,和孩子們一起生活,一起學習。
同時也嘗試用心理學的眼光,加入到與孩子的互動的片段,引導他們往正向的方向邁進。我們學習了感激、關懷、樂觀、問題解決這些重要的課題,希望這些正向的能量能繼續陪伴你們在往後的路程。

今年的最後1/12,我成為了早期療育復健中心的臨床心理師。在這裡體驗與學習到多不同的經驗。乃文老師之前很常說,復健科的兒童和兒童精神科的兒童長得是很不一樣的。在這邊的臨床經驗除了兒童情緒與行為的問題之外,很多時候也需要仰賴發展神經心理學、神經心理衡鑑的知識,去仔細分析與拼湊出個案認知功能的全貌,進而為其量身訂做個案的神經心理復健計畫。這邊的臨床工作其實整合了在先前在高醫兒童精神科與復健科的實習經驗進而轉或成另一種新的工作模式。再者,這裡的臨床工作其實也帶來另一種不同的體驗,在醫院的體制下,臨床心理師大部分都是屬於第二線的角色,我們接收來自醫生初步評估的個案。但在這裡,我們是第一線的人員,家長可能未經過先前的其他評估,也未有其他醫生的轉介,就直接帶著孩子來到你的面前尋求你的幫助。這種類似“臨床心理師門診”的服務模式,是有很大的彈性,可以因為從初步的心理衡鑑到後來的心理治療方案執行,臨床心理師具有很大的自主性,讓我們去執行我們的臨床心專業。雖然過程中會有很多需要再加強與學習的地方,但也很感謝提供我訊息與協助的督導及朋友們,讓我可以順利的解決專業上的困難,也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在這未來的一年,即將要入伍了。我想這又是另一種不同的人生體驗,之後替代役所服務的工作模式,我想也是另一種新的學習與挑戰。最後想謝謝這一年來陪伴與協助我的朋友們,感謝有你(妳)們,我才能順利的通過這些挑戰,新的一年我們還要一起快快樂樂、幸福美滿的度過每一天喔

祝福你(妳)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